When you don't give up, YOU CANNOT FAIL!

"All I ask is one thing... Please do not be cynical. I hate cynicism. For the record, it's my least favorite quality. It doesn't lead anywhere. Nobody in life gets exactly what they thought they were going to get. But if you work really hard and you're kind, amazing things will happen." - Conan O'Brien's final monologue

“Don’t ever let somebody tell you…you can’t do something. You got a dream..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they wanna tell you you can’t do it. If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麥肯錫台灣區董事總經理林紹婷~做頂尖菁英的最佳教練


這幾年,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的思考方法席捲台灣,不論是出身麥肯錫的日本企管大師大前研一寫的《思考的技術》,或是較近期的《金字塔原理》,都讓人大開眼界。麥肯錫以一個企業,「獨創」思考方法成一家之言,可以想見,這是一個匯聚絕頂聰明腦袋的企業。
曾經我去波士頓採訪哈佛大學MBA時,好幾位趾高氣昂的高材生竟突然態度大逆轉,「謙卑」地告訴我,畢業後第一志願就是進麥肯錫。進麥肯錫是菁英的記號,然而進入後存活更困難,每兩年一次績效考核,績效達到可升職,達不到,對不起,請離開,每次竟要淘汰一半的人!能撐過六年的,只剩八分之一的人。
up or out的殘酷遊戲規則下,連過數關,最後晉升為領導菁英中的菁英,金頭腦中的金頭腦的,又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辦公室裡的泰迪熊」
二○○五年三月,麥肯錫台北辦公室傳出令人振奮的消息,麥肯錫成立八十餘年以來,出現了第一位台灣籍總經理(之前均是外國人在台當家),同時也是第一個台灣人當上全球總部的合夥人,正式握有麥肯錫的股權。這個驚嘆號是由一個年輕女生寫下­----當時還不滿三十五歲的林紹婷。
攤開林紹婷的學歷,就是典型的麥肯錫人學歷:哈佛大學畢業,主修電腦。耶魯大學MBA及國際關係雙碩士。
林紹婷在台灣國一唸完就到了夏威夷當小留學生。「父母本來是想給一個較好的學習環境,去了才發現夏威夷太悠閒,四季如春,連老師都穿短褲來上課,下課同學就去衝浪。所以要唸書,動力一定要來自自己……,」在台北一○一大樓47樓,一眼望盡信義計畫區的辦公室裡,林紹婷笑容洋溢,妙語如珠,講話快得不得了。這種快是思路太快,邏輯清晰,好像飛一樣的說話。
這位天之驕女一路順遂,但剛去夏威夷時跌了一大跤,英文很糟,常常聽不懂老師說的話。林紹婷下了苦功,一天硬背五十個單字,看到什麼字就抄下來寫解釋、用法,最後自己編出一本厚厚的「林紹婷版字典」。
林紹婷目標極清楚,只給自己一年時間搞定英文,因為她知道從第二年(九年級)開始,學業成績會在未來申請大學時拿來做參考。除了功課要好,她還要積極參與課外活動,才能申請到一流大學。「我雖然英文不怎麼好,但一進去就去圖書館找了很多申請大學的資料,知道要怎樣有步驟的進行,」林紹婷說。
父母並沒有逼她用功,她卻很享受這種「奮發向上」的感覺,又極為早覺、早慧,一般人國二時哪裡會想到念大學?不過,這樣的人,印象中總給人冷血、精於算計的感覺。
但林紹婷偏偏不是這樣的人,她進了同事和她同樣優秀、個個頭角崢嶸的麥肯錫,連續好幾年蟬聯公司票選「Office Teddy Bear」(辦公室裡的泰迪熊)。
同事喜歡她、信賴她,泰迪熊獎只是非正式的選舉,在正式的票選中,林紹婷連續兩年被選為「台北最佳精神導師」,隔年更被票選為「大中華區最佳精神導師」。在每個人都有極大工作量、為up or out焦頭爛額時,她願意多花時間、心力,傾聽同事、部屬的問題,並且直入核心解決問題,這也是她被拔擢為總經理的關鍵原因。
當林紹婷被前任總經理計葵生通知要接棒時,驚訝極了,計葵生告訴她的理由就是:「you are ready.」
**幫助別人也為自己減壓
林紹婷說,她喜歡協助人解決問題,是因為她得自於別人的幫助太多。
之前的求學歷程(除了初到美國)太順利,直到進了麥肯錫,「抬頭看每個人都比我聰明,丟一個問題給他們,他們可以東想西想,想出一堆非常有創意的解答,而且每個人口才都很好。為什麼我在這裡?」林紹婷沮喪足足持續了半年。
但是她的人格特質喜歡和人分享,也不害怕把內心的感受告訴別人。家人給她鼓勵,同事更是她最大的支柱,常常一小段經驗提醒或指引一點方向,就讓林紹婷茅塞頓開。許多金字塔頂端的人常會有高處不勝寒的寂寞,心裡困惑也沒人可以商量,但林紹婷因為勇於表達,樂於分享,不讓自己陷入孤獨無助的處境裡。
現在經驗豐富了,輪到林紹婷可以給別人建議的時候,她依舊覺得自己從中得到很大的幫助。「他們向我傾吐的問題,我發現我幾乎都經歷過,能分享自己的經驗,我是很快樂的。另一方面,我現在也遇到了一些新問題,那代表還是有人遇到過,所以我就不用這麼擔心啦,我是這樣給自己減壓的,」林紹婷圓圓的臉上充滿豁達的笑意。
麥肯錫邏輯思考解決問題的方式聞名世界,林紹婷自然也精於邏輯思考。事實上,她在被通知接班時就開始思考分析,到底怎樣才是一個好的領導人?
「他們一個比一個聰明,這個地方絕對不是命令式的領導。但聰明人在有些情況下還是會腦筋轉不過來,所以完全要用啟發的方式,贏得他們的信任,」林紹婷分析。
林紹婷並不是要求部屬配合她,而是給自己訂了上任的功課:下功夫了解五、六十個直接會和她有工作接觸的部屬。每個人的工作能力如何、做事的方法,優、缺點,喜歡怎樣的鼓勵方式……。有時工作的難度超過部屬的能力範圍,就要比較密集了解狀況、從旁協助;有些比較容易,就可以放手;事情做好了,每個人喜歡被鼓勵的方式也都不一樣。有時候並不容易掌握每個人的狀況,林紹婷就會用些技巧去了解,比如觀察、問問題。
「這兩年我發現,如果我重點抓得好,和我工作的人會appreciate(感激),覺得我不是一直在後面嘮叨的老闆,但他們需要我的時候,我可以給他們適當的幫助,」林紹婷說。
一口氣了解五、六十個人,看似困難,但林紹婷說,「當妳和每個人有固定的互動時,多留心,其實不會太困難。」更重要是,部屬有困擾來求助時,怎樣給予適當的coaching(教導、教練),讓他們覺得收穫最大。
聰明絕頂的人會有什麼困擾?林紹婷一聽就笑說,「可多了,還是會有腦筋轉不過來的時候。」她再仔細想了想又說,「還是以生涯規劃的問題最多。」
**好的教練要能挑戰部屬
麥肯錫顧問頂著高學歷,又經過層層磨練,幫助企業解決問題的能力很強,但對自己的生涯期許也極高,最容易陷入迷惘的,就是個人生涯的規劃。特別是遇到挖角。
部屬竟會找老闆林紹婷談。因為林紹婷會站在公司的立場表達看法後,話鋒一轉,用朋友的角度去分析,她也遇過相同的經驗,可以做自己的經驗分享。「有時候朋友的立場和公司的立場是不一致的,我也知道人才離開,對公司的營運有影響,但我更知道硬留下來,他們是不會快樂的,對員工、公司長遠來說,都不是好事,」林紹婷理性地說。
同事和林紹婷談完,其實也是在心裡為老闆打分數,是不是夠客觀、夠有幫助、夠有理,直接影響和林紹婷之間的信任關係。從林紹婷連續多年蟬聯「最佳精神導師」,可以知道她和部屬間的信任關係已經建立。她的部屬私下告訴我,不只是工作上的問題,即使個人生活上的問題,她也想聽聽林紹婷的意見,「因為她總是能看出問題的癥結,有時自己也不知道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她會慢慢引導,讓人理出問題的核心。」
但林紹婷也不是所有問題來者不拒,「有些時候我也會說,這些問題你自己到底有沒有好好想過。」這樣講不能讓部屬認為在敷衍,而是有些問題,不能自己都不去想過,就不負責任地希望別人給他一個解答。「做一個好的教練,不是當一個濫好人。好的教練應該具備可以挑戰這個人的能力,可以真誠直率地告訴他,這樣是錯的,挑戰他,才會幫助他進步,」林紹婷總結。
**皮包裡十張SIM卡的空中飛人
許多頂尖的人對「人的問題」避之唯恐不及,有些是怕麻煩,有些則是習慣性冷漠。但是林紹婷說自己從小就對人有興趣,喜歡和一群人在一起,喜歡帶一個小組,帶一個團隊。
這或許受到家庭影響,她的父親是國民補習班創辦人林洸男,林紹婷從小就在餐桌上聽爸爸敘述如何解決老師、學生、家長間的問題。對「人」的敏感度,除了在領導上為她加分,也成為她解決顧客問題時獨特的風格。
麥肯錫解決問題有著名的七步驟,但均是在做事實的分析,可以說是左腦的鍛鍊,但是林紹婷認為,右腦的部分、人性化的考量,也要一併融入。包括提出的建議客戶的員工會有什麼反應?會不會影響士氣?這個企業是獨裁制,還是共識決?企業是互助的環境、還是互相競爭的文化?企業的員工到底快不快樂?這些都要考慮進去,否則企管顧問只會提出一疊「漂亮」的建議,建議卻不能真正被落實,或是執行遇到極大阻力。她的客戶緯創電子高階主管洪麗甯就曾形容林紹婷:「是個腳踩在地上的人。」
花更多心思在人的議題上,雖然為林紹婷工作和領導都加分,但也意味著,她的工作負擔更重,如何做時間管理、有效率工作,成為她工作方法的核心。
長期當空中飛人、皮包裡放著十張各國手機SIM卡的她,對自己的工作管理早已磨練出清楚的哲學與紀律。她需要取得各種瞬息萬變的產業訊息,需要讀大量的書報雜誌,但是她一針見血說,「很多訊息都是重複的,所以一開始就花一點時間做過濾,同質性太高的就根本不必看了,不用浪費時間。」
坐在計程車上,她就初步篩選郵件,排出優先順序,一進辦公室,就可以精神抖擻、有條不紊地立刻進入情況工作。
每天在辦公室十三個小時,回到家繼續工作,唯一放鬆時就是讀文學小說。不過這樣高壓的生活,林紹婷看起來氣色還是很好、精神奕奕,只能說,她真的因為工作感到快樂。
**也有自己的人生問題
在職場中確實會發現,有些人就是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得特別好、特別有條理,或許是一種天賦。但是,這樣的人,難道就沒有自己人生的問題嗎?
我問林紹婷,妳這麼會替別人解決問題,自己的問題都可以解決嗎?
她想了片刻回答,她和德國籍夫婿分隔台灣、美國工作,始終是兩人一直討論的話題。先生也是企管顧問,為了林紹婷曾經來台兩年,但後來兩人都有更好的事業發展,先生回美國工作,林紹婷留在台灣,平均每六週碰面一次。兩人都很理性,確定了這個方式,就不再「翻牌」。
不過,有更大的考驗她們必須面對,其實是個幸福的考驗,就是林紹婷懷孕要當媽媽了。六十年次的林紹婷和先生都很期盼家裡的新成員,說起懷孕滿臉陽光。我說等她生完小孩後要再來請教她,向來擅長解決問題的她,對兼顧工作和小孩有什麼新解。
懷孕對高壓工作的她會不會很辛苦?林紹婷說,「還好,不工作更累,工作會分散注意力,反而不會感到生理上的改變。」不過隨即她又嚷著說,「唉呀這樣說,其他孕婦會罵我啦。」
大概就是這種圓潤自在的個性,讓林紹婷開心地做一個女強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