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you don't give up, YOU CANNOT FAIL!

"All I ask is one thing... Please do not be cynical. I hate cynicism. For the record, it's my least favorite quality. It doesn't lead anywhere. Nobody in life gets exactly what they thought they were going to get. But if you work really hard and you're kind, amazing things will happen." - Conan O'Brien's final monologue

“Don’t ever let somebody tell you…you can’t do something. You got a dream..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they wanna tell you you can’t do it. If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生技藥廠與 CRO 之臨床試驗專員的差別 (此篇同步發表於Connectome)


此篇同步發表於Connectome
導言:許多生技領域學生都對臨床試驗專員非常有興趣,但是對其工作內容卻是一知半解,於是Connectome 主動邀請陳國真先生分享其求職經驗,並剖析本土生技藥廠與 CRO 的臨床試驗專員之間的異同,期望大家對臨床試驗的工作內容與所需能力有更深的認識。

新藥臨床試驗的工作單位

CRO (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 / Clinical Research Organization) 是一個專業分工的生技服務業 (註1),分為規劃與執行等許多環節,各環節中每個人的工作內容皆不相同,依照發生流程簡述各工作內容如下: 依法規撰寫計畫書 (需與醫師以及廠商開會討論),計畫書送審,與醫院協調與簽約等事項 (Site Star-up Specialist),臨床試驗主持人會議,而 Monitor (一般大家所稱的 CRA 皆為此類別)則需至醫院檢閱病例報告表 (Case Report Form, CRF)、計畫書與病歷以及確認 CRC (Clinical Research Coordinator) 工作品質,嚴重不良反應通報,統計與數據資料分析,報告書撰寫等。

本土生技藥廠的專案研究員的角色

本土生技藥廠的 CRA (Clinical research associate) 或專案人員 (跨國藥廠現多為請 CRO 代聘 CRA 至公司上班),主要工作為找尋研究合作夥伴、臨床試驗伙伴以及確保 CRO 及其 CRA 的工作品質,並與醫師們維持良好的關係。雖說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但坦白說,目前很多 CRO 的 CRA 品質很不穩定,且由許多廠商與 CRC 得知,很多臨床試驗計畫一年可以換到三個 CRA,每換一個人都是半途接手,且計畫書剛弄熟就又走了,造成試驗時程的拖延與金額的損失。背負著計畫成敗的我們,要假想錢皆出自於我們手中,怎麼能有辦法心平氣和的去看待此事呢!? 不過CRO要換人,也許它也有它的難處 (這可能就要問眾多的CRA了),我們也無法強逼他完全不准換,所以對 CRO 的監察就很重要了。
在此呼籲想進此行的先進與後輩,請確認興趣與工作內容後再踏入您將來的工作,雖說找工作不易,但也請為大環境的品質以及您個人的履歷著想。

如何成為好的臨床試驗專員

至於如何確保 CRO 的服務品質進而確保公司的新藥臨床試驗品質,就是一件相對複雜的事情了,主要精神是當你花了幾千萬之後,你要確保試驗就算失敗也不是因為人為疏失所造成,而最好的態度,就是把這些錢當成是你投資的,如此一來你才會戰戰兢兢的去面對它。而為了做好這份工作,需要有廣泛但不需太深入的背景知識來支持,在此將專案人員所需的能力整理如下:
由此可看得出來,本土生技藥廠的臨床試驗專員部分工作內容是與 CRO 的專業有所重疊的,雖然我們不需要達到專精,至少也要能達到看著別人做且知道對方做的對不對,並可適時提出意見或糾正。打個比方,這就好像我們 (專案人員) 要坐計程車回家,至少看得出來司機 (CRO/CRA) 有沒有繞路來多賺我們的錢並延誤我們的時間。而這部分的工作就是專案管理,而專案管理最重要的就是要以最小的合理經費,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最高的品質。這是個看似簡單但勞心勞力的工作,且非常仰賴溝通能力

Picture courtesy of http://www.clinical-trials-info.com/

個人求職心得

本土生技藥廠對於英文程度的要求,坦白說不像 CRO 那麼高,因為大部分案件是台灣或大陸的臨床試驗,其計劃書並沒有強迫要用英文撰寫。而本土藥廠在人才上要求的,是希望你能對於申請 IND 臨床試驗 (包括新藥、新醫療器材或植物新藥) 與新藥研發過程有基礎的了解,並對公司產品的基礎知識上也有個大概,以及很重要的人格特質。
若你是去 CRO 求職,則需要更佳的英文能力 ( TOEIC  750以上),且口說能力更要好,若你是應徵 CRO 的派遣人力到某些跨國藥廠上班,那就有可能整天用英文對話了。大部分跨國 CRO 通常會先有英文電話面試,通過之後才會有面試機會,這是可以準備的,把你網路上找得到的問題,全部寫出答案並背得滾瓜爛熟,說背也太誇張,故事主角都是你,應該不是很難的工作。
至於本身有無臨床試驗的基礎,個人覺得多少會影響錄取機率,有的公司還有實務上的問答題筆試。至於該怎麼讓自己有基礎,就要回到一個問題的基本面上:你在找什麼樣的工作?個人覺得找工作最基本的,是你要了解你在找什麼工作? 它的工作內容以及在職涯上會遇到的困難是什麼? 對於這樣的工作內容與性質、時間以及壓力是你真正了解並接受甚至是喜歡的嗎?當你藉由網路、研討會以及向人討教後,可以回答這些問題時,你就已經有了該專業的基礎了,也可以知道你到底是否想要這類工作了,以免浪費青春在錯的工作上。
很多人好奇,許多 CRO 公司的職缺可以放半年以上還在徵人,但投了卻都沒消息是怎麼回事? 排除你被刷掉的原因以外,根據幾位 CRO 經理的說法,一則是因為目前的人力勉強可以應付手中的 CASE,但希望當有新計畫而人力不足時,可快速收人。另外也因為,也許現在缺人,但更缺資深 CRA來帶人,以致於無法招收新人。

結語

其實本人在這個領域還是個資歷很淺的新人,但卻是個有幸能成功轉職的人,當初在求職階段,僅僅投了有關人體臨床試驗以及專利事務所的職缺,一路走來深感惶恐無助,只能四處拼湊資訊並吸收,有幸遇到幾個賞識的主管,就此展開了臨床試驗的生涯,並立志在此領域發光發熱。也因為有此經歷,所以希望能提供先進後輩一個出自於菜鳥的整合資訊,讓大家對於將來的路有個更清楚的選擇。
若您將來也決定踏進來,或多或少會有碰面的機會,希望大家能互相認識並成為朋友。若有錯誤之處,也請不吝指正,謝謝。
註1 :生物技術服務業包括:
“藥物安全毒理試驗、生理活性試驗、委外研發(Contract Research Ogranization,CRO)、委外生產(Contract Manufacture Organization,CMO)、委外行銷服務(Contract Sales Organization,CSO)、儀器及耗材、專利業務等。
其中 CRO 是指協助生技及製藥公司設計,管理及進行臨床試驗。CMO 是指提供化學或生物合成之原料藥或中間體製造,以供臨床試驗或商業化用途,並提供劑型製作如錠劑或針劑等。CSO是協肋生技製藥公司推廣,行銷及銷售藥物,以建立行銷推廣及藥物服務教育。"
以上節錄自: http://tinyurl.com/9a9wnf3
——
分享者:陳國真,大學就讀公共衛生系,研究所畢業於生命科學所,現為臨床試驗專案研究員。
撰稿者:陳國真 (email: shadowwall@gmail.com)
編輯:Connectome團隊 陳年明

沒有留言: